2009年11月5日

處理注意力缺陷過動障礙學生的交友問題

許多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的家長幾乎都曾面臨過自己孩子人際關係不佳或受朋友排斥的經驗。明知獲得友誼是人生中十分珍貴的一件事,但身為家長,也無法強迫其他兒童對自己的孩子示好。看到自己的孩子一再地被朋友拒絕,相信家長們也會和孩子一樣感到沮喪與挫折。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與其同儕間最大的困難在於行為所衍生的問題,如高度的活動量、衝動造成粗魯無禮和干擾學習活動的行為。如兒童們要一起進行某項工作或遊戲,過動症兒童常突如其來的攻擊、不合作、破壞規則或中斷活動,使得其他兒童感到憤怒而厭惡,結果是敬而遠之或集體排斥。此外,過動症兒童大多缺乏結交朋友的技巧,如與人分享、合作、輪流等待、遵守承諾和對他人表示友善等行為,因而失去結交朋友的契機。過動症兒童不瞭解自我中心的想法和自私的舉動會造成失去朋友的後果。有的過動兒童想和同儕交朋友,卻不懂得使用正面的技巧,而用不當的語言或肢體動作,以致於引起負面的社會人際問題。協助過動症兒童改善社會關係,可能是家長們感到大挑戰卻又不敢想要獲得大效果的一件事。每個人都要在社會中生活,都需要學習與人相處的方法。一般兒童的社會技巧也需要學習,並非與生俱來,只是過動症兒童在學習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協助。至少,家長們的努力協助,對於過動症兒童在處理同儕間的問題必然會有所改善。在此,提出以下數種方法,供家長們參考。

一、教導兒童建立良好的社會技能
(一)建立家裡的獎勵制度
針對改善一項或兩項孩子與其他同學間的社會行為而訂立獎勵計畫,如表現良好給予獎勵卡或積點。獎勵的行為包括與人分享、輪流等待、不用手碰觸他人、小聲的說話、坐在自己的坐位上、不指使他人或是能主動問同學玩甚麼遊戲?如何玩?家長不要一次要求太多要改善的行為,否則不容易成功。
(二)把要改善的行為寫下並貼在明顯之處
家長把要求兒童改善的社會行為一一寫下,並貼在兒童容易看到的地方,如冰箱門、屏風或桌子前。不要貼在太醒目的地方,如進門的地方,以免造成孩子心理不舒服,其目的在提醒孩子記得要改善的行為。
(三)每星期利用數分鐘時間幫孩子復習新學的社會技能。復習的方法如向孩子解釋你要他遵守的行為,必要的話要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做示範,或鼓勵孩子下次和朋友玩時,記得要用新學的社會技能。

二、幫助兒童處理被譏笑的情境
教導兒童適當的處理被譏笑的情境而不生氣,看起來很困難,但是若能處理得好,對孩子的交友反而有幫助。通常兒童被譏笑很容易產生憤怒,許多家長只告訴兒童,不要理他們或是當做沒那回事自行離開。事實上,這種方法並未能解決兒童的人際關係問題。因為兒童不理他人,就沒有朋友,或是被激怒時,反而讓其他兒童開心取笑。如果換一個方式,教導兒童看待『譏笑』是一種社會幽默並非惡意,也是他人有意和自己做朋友的舉動。告訴孩子跟著他人笑,甚至於接受某些聽起來不好聽的綽號。例如,別人譏笑兒童笨蛋,教導孩子回應說:「我不笨,我只多做一次和你相同的事,我是笨蛋,哈哈,你是半個蛋」。如此回應,其他兒童反而喜歡和孩子一起玩。

三、在家安排正面的同儕互動機會
(一)鼓勵孩子下課後邀請同學到家做客。假如孩子有嚴重的社會技能問題,家長必需要全程嚴密督導,不要讓孩子與同學有不愉快的爭執發生。家長可選一些目標清楚的娛樂,如租錄影帶給孩子們看、吃小點心、玩電動遊戲或堆積木等活動。這些有結構性的活動,可讓孩子學會當小主人。
(二)避免讓孩子和有攻擊性的兒童在一起遊戲。當孩子邀請朋友時,可建議一些好行為兒童的名單。不必擔心邀請年紀大一點或小一點的朋友到家來,因大一點的兒童對自己孩子較有耐心;小一點的朋友可培養孩子對他人有耐心。

四、在社區內安排正面的同儕互動機會
(一)讓孩子參加社區內一些與他年齡相仿有組織的活動,例如,夏令營、童子軍、球隊或教會兒童、青少年活動等。這些活動比較有結構化並有大人督導,適合過動兒童參與,惟應盡量選擇小團體,以避免兒童在大團體中行為容易失控。
(二)選擇競爭性少的社區活動。過動症兒童容易因小挫折而引爆大脾氣,因此,選擇社區活動時,盡量以表演性者為佳,避免因競爭而引發不愉快的後果。
(三)盡量安排合作學習的活動。有時,家長要主動的發起小團隊活動,例如,幾個兒童合作完成一件事,像是合作完成拼圖、合起來布置娃娃家、合作製作卡片等活動,讓孩子在工作完成後,互相分享,獲得成就感。

五、從孩子的學校獲得協助
(一)和孩子的老師討論,尋求一個好的行為管理方法並和學校老師充分合作,配合老師提供的獎勵辦法。
(二)如果兒童過動的情況十分嚴重,造成班級教學困擾時,最好尋求醫師服用藥物。因為兒童屢次造成的教學困擾,會導致人際關係不佳。
(三)不要在意學校提供兒童的特殊教育服務。兒童在學校不會受到排斥,是因為接受許多的特殊協助。然而,老師長期的精神負擔,需要家長的瞭解。鼓勵孩子的老師試用不同的行為改變技術以發展兒童良好的常規。
(四)要求老師在班上給予自己孩子指定的工作或任務,使其他學生看到孩子正向的一面,讓大家對孩子的能力肯定而樂於接納自己的孩子。
幫助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件不容易的事。身為家長,相信你會很期待兒童每天在學校有很多朋友並能快樂的上學。我們希望大人們要盡量的尋找機會或安排情境,讓過動症兒童有機會表現正向的同儕互動,避免少結構化的活動所導致的社會失敗。家長的努力可建立孩子良好的社會技能,有了良好的社會技能,結交朋友的事將不再是遙遠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